加载中...

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三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1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山西日报记者杨文报道: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三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楼阳生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防控治各项举措,压实领导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胡玉亭、刘新云、吴伟、张瑞鹏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全省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汇报,各市通过视频连线汇报了相关工作。


  楼阳生指出,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强力领导、统筹调度,全省疫情防控治研工作坚决、科学、有效、有序推进。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落实“五严五防”工作部署,在防控疫情这场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中体现出了强有力的组织力、动员力和执行力。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科学规程、工作指南和相关标准严密防控,实践表明,我省应对疫情防控的一系列举措,贯彻了中央要求,符合疫情防控技术规范和我省工作实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治理效能。目前,首例确诊患者已治愈出院,两例重症患者一例转轻、一例病情得到控制,其余32例确诊病例情况稳定,全省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群众日常生活得到保障。


  楼阳生强调,当前疫情的防控治到了一个关键期。要清醒看到,一是确诊病例有可能进入高发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逐步结束,疫情仍处于扩散阶段,必须继续加强人员排查、留观隔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防范潜在风险。二是诊治进入攻坚期,必须落实好“生命重于泰山”的要求,继续精准施策、精心施治,让确诊患者尽快好转、治愈出院。对重症病例要组织强有力的专家团队,全力施救,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努力。三是即将迎来假期后的“双返”高峰期,必须切实落实好既防输入、又防输出的“双防”任务,既要把防止疫情输入贯穿防控工作始终,又要严密防输出、防二代病例交叉接触,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楼阳生要求,一要强化防大疫、打大仗的思想精神准备、医疗力量准备、医用物资准备。强化大局观念,加强医疗梯队建设,增加预备定点医院、负压病房、负压床位数量,防止麻痹松劲、防止用时备而不足导致疫情防控工作被动。二要强化“双零”目标和“一盘棋”工作统筹。围绕努力实现确诊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双零”目标,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科学组织医疗力量,科学调配医用物资,科学调度各项工作。要严格规程,一丝不苟、一环不落做好医护人员防护工作。三要强化“五严五防”措施落实,决不能松懈,决不能掉链子,决不能有盲区盲点。进一步排查摸清疑似人员,继续加强隔离观察,切实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四要强化重点问题重点解决、新发问题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创造条件解决。多措并举,强化口罩、测温仪、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物资保障,对疫情重点地区要重点支持、重点保障。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及扰乱社会秩序等不法行为。五要强化假期后、上班后、复工后、开学后“四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要完善工作导则,及早做好防控和工作安排。要立法禁止野生动物买卖,取缔交易。要坚持“平战结合、战平结合”,加快筹建病毒实验室,配齐科研设备,组建专家团队,开展科研工作。要抓紧防护用品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生产设备、工艺、技术能力建设。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大对传染病防治等专科医院建设的支持力度。要强化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后勤保障,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战斗。要加强市场供应保障,确保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数量充足、质量不降、价格稳定。


我有话说

新文章

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