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中国煤炭博物馆(总公司)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7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发[2008]14号),和中共山西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晋发[2008]2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馆(总公司)实际,特制定中国煤炭博物馆(总公司)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一、 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更好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馆(总公司)展示新形象,广大党员焕发新面貌,党群干群关系呈现新气象,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的目标和要求。
根据我馆(总公司)的实际,我馆(总公司)应该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来认识和把握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一要深刻全面的理解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的部署上来。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花大力气,下硬功夫,精心组织,精心安排,认真实践,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

  二要紧紧围绕馆(总公司)的实际工作,切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点在指导、解决实际问题。要紧紧围绕馆(总公司)的实际工作,在“学、查、改、定、实践”这“6个字”上做足文章,坚持把突出实践特色、增强实际效果贯穿活动始终。要紧密联系全馆(总公司)发展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做到查找差距要立足实际来进行、制定措施要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要切合实际、检验成效要以实践作标准。
  三要紧密围绕馆(总公司)党员干部队伍的建设,切实增强全面学习实践活动的紧迫感。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我馆的党员数量已达到200人,占职工总数的36.7%。在全馆(总公司)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与党的先进性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解决一些基层支部党的组织管理手段和创新能力与馆(总公司)的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不完全符合;解决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飘浮、工作不扎实的问题。这既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自身成长进步的需要。
  四要紧密围绕馆(总公司)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和“四轮驱动”的部署,切实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
  馆(总公司)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的时间是2006年—2010年,现在已经过去一大半的时间,虽然各项工作已经逐步展开,但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尽快促进和完成,这就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统筹规划,科学安排,千方百计确保三大支柱产业,稳步推进“四轮驱动”战略,为全面完成馆(总公司)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做出新贡献。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央和省委精神,我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是: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和以人为本这个核心,以全面、协调、可持续为基本要求,以统筹文博主业和经济建设发展、统筹四个主要产业和其它多种经营发展、统筹原有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为根本方法,紧紧抓住创新工作思路,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为促进文博主业和多种经营工作而努力奋斗!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中心和主题,改变一切束缚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过时做法和规定,革除一切影响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体制弊端,在解放思想中破解发展难题,解决复杂矛盾,增强发展动力。
  2、突出实践特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要学精学透,重点在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根据中央精神,从我馆(总公司)实际出发,我们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创新工作思路、推动科学发展、为促进文博主业和多种经营工作又好又快展而努力奋斗!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我馆(总公司)科学发展的典型经验结合起来,与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贵在行动,重在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3、贯彻群众路线。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尊重群众、贴近群众、惠及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的过程。
  4、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引导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总结经验教训,查找和整改突出问题。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5、注重改革创新。尊重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新形势、新方法、新途径,创新工作思路、推动科学发展、为促进文博主业和多种经营工作又好又快展而努力奋斗!树立新理念,提出新举措,破解新难题,取得新成果。
(三)目标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发展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学懂弄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学习思考,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实际能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落实能力。联系实际思考新形势下煤博馆(总公司)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的规律性和关联性,把煤炭博物馆又好又快发展放在全国博物馆发展的格局中去观察、思考和谋划,用更加科学的思维对博物馆事业发展的现实问题进行战略思考,使决策更具科学性、各项工作更有针对性、博物馆事业发展更具有效性;把总公司的工作放在国家关于国有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思考问题,放在省政府关于省直厅局所属企业改革的高度来分析,拿出更加科学的发展思路。
  2、解决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思路、推动科学发展、为促进文博主业和多种经营工作又好又快展而努力奋斗!针对我馆科学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要着重解决文博主业总体规划和长远发展问题;二是要专题研究馆(总公司)部分企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三是要抓紧解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问题;四是要着手解决会展业加快发展问题;五是要逐步解决馆区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问题;六是要逐步解决广大职工关心的养老保险等问题。
  3、创新体制机制。要着重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把创新体制机制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切实转变职能,建立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研究制定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政策,并对我馆现有的制度规定要进行认真清理,对于不适应科学发展的制度规定,该完善的完善,该废止的废止。
  4、推动科学发展。紧紧抓住和谐、科学、全面发展的主题,在文博主业、经济建设、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都要用科学的思想、科学的观点、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思维指导工作,以促进煤博馆(总公司)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三、活动范围和时间
  学习实践活动以馆(总公司)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我馆(总公司)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共有13个党支部、200名党员,其中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4名。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10月中旬开始,2009年2月基本完成,时间为半年左右。
四、活动步骤
  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提高、调查研究;分析检查、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完善机制4个阶段。其中:准备工作2个环节,第一阶段4 个环节,第二阶段4个环节,第三阶段4个环节,总结工作3个环节,共计17个环节。
(一)准备工作
1、调查摸底。
  一是馆(总公司)主要领导在认真学习领会实践科学发展观精神的基础上,围绕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发展能力、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在坚持主题、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形成特色前提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定出符合馆(总公司)实际和切实可行的方法步骤;同时成立活动领导组和办事机构,讨论动员报告和实施方案。
  二是召开馆(总公司)党委扩大会议,听取各方面意见。通过调查摸底,掌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工作情况,了解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明确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达到的目标要求。
2、制定方案。
  一是根据中央、省委学习实践活动总体目标要求,研究制定馆(总公司)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方案。
  二是成立馆(总公司)学习实践活动领导组和办公室,确定组长、副组长及相关组成人员,明确分工职责,制定工作制度,落实领导责任和指导责任。
  三是召开馆(总公司)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审议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领导动员讲话。
  四是充分利用中国煤炭博物馆网站、局域网、《煤炭博览》杂志、政工简报、版报等多种形式,营造馆(总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的氛围。

(二)组织实施(2008年10月中旬至2009年2月下旬)
第一阶段:学习提高,调查研究(2008年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
  1、思想发动。10月21日上午,召开动员大会进行部署,馆党委书记、馆长康明章同志作动员报告。动员报告要征求省委指导检查组的意见。动员报告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提高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做好思想、组织和工作准备,全面启动学习实践活动。参加动员大会的人员为馆(总公司)全体共产党员。
  2、学习培训。要制定详细的学习培训方案,各支部也要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及有关辅导材料。要创新学习载体和学习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真正领会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具体学习安排:
(1)10月21日——10月25日,集中5个半天的时间,举办馆(总公司)领导班子中心组专题研讨班。参加人员为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2)10月26日——10月28日,集中3天时间开展以支部为单位的集中学习。参加人员为全体党员。
(3)11月上旬集中一天时间,邀请党校教授到馆(总公司)讲解科学发展观的相关知识。参加人员为全体党员。
(4)11月上旬集中半天时间,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基本知识考试。
  3、专题调研。馆(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调研、带头写调研报告,结合我馆当前工作实际和长远发展目标,结合2008年工作目标和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出我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初步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馆(总公司)领导要根据我馆当前的实际工作和调查研究所掌握的情况,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的课题研究:一是关于筹建煤炭会展中心的课题;二是关于三期基本陈列暨精品馆建设的课题;三是关于旅游文化项目开发的课题;四是关于东院开发及基本建设布局长远规划的课题;五是关于建设江淮汽车4S店项目的课题;六是关于建设比亚迪汽车4S店项目的课题。
  4、围绕科学发展观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
  馆党委及各支部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就如何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认识问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1)组织召开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座谈会,征求意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开创思想解放的新境界。
  (2)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就如何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认识问题开展解放思想讨论。
  (3)举办以“煤博馆、总公司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充分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为馆(总公司)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建言献策。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找准问题(2008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前要认真征求各方面意见,对征求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领导班子成员要撰写发言材料,进行自我检查;民主生活会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地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肯定对的、坚持好的、纠正错的、调整偏的,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氛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可适当扩大列席人员。
(1)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领导干部主动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和群众的意见。
(2)梳理归纳调研中提出的重大问题,以及馆机关和各公司党员队伍建设在思想观念、管理职能、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领导班子成员撰写发言材料,要做好参加民主生活会准备。
(4)召开馆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民主生活会。同时馆(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分析检查报告应包括6部分内容: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前段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观思路这个重点,避免写成一般性的工作报告。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
3、通报分析检查情况。
  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要在征求省委指导检查组的意见后,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查备案,并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向群众通报。
4、组织群众评议。
  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吸收群众代表参加评议,体现参评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评议后,经修改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及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第三阶段是“解决问题、完善机制”(2008年12月中旬至2009年1月下旬)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要把领导班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做到“三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的责任。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分布,做出公开承诺。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解决问题是突出实践特色的集中体现。要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抓住那些既事关全局又有可能解决的问题,集中精力加以解决,侧重解决生产经营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目标、时限、责任要求。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3、向群众公布问题解决情况。
  要采取适当方式,把存在问题、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采取的措施和办法、解决问题的进展和结果等情况向群众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完善体制机制。
  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做好创新体制机制的工作。要对现有的制度进行系统清理,该完善的完善,该变革的变革,特别是要及早研究制定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规定、新机制。
(1)对馆(总公司)现行管理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梳理,推进制度的修订废止工作。重点梳理《中国煤炭博物馆(总公司)工作制度汇编》中的相关制度。
(2)完善我馆(总公司)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总体思路,提出2009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责任分解方案。
(三)总结测评(2009年2月)
1、群众满意度测评。
  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主要测评解决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和对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两项内容。要科学制定测评指标,合理确定参评人员范围,保证测评结果客观真实。
2、形成总结报告。
  各支部分别对开展活动进行认真总结,重点总结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实际成效和意见建议,形成我馆(总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报告。活动总结报告经馆党委修改完善后,提交省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审查。
3、召开总结大会。
  总结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验,对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提出要求。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进一步巩固发展活动成果,继续跟踪问题的解决,确保整改方案和措施落到实处。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全馆(总公司)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上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制定好具体方案和计划,周密部署,认真作好学习动员和各个阶段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活动扎实推进。馆党委书记是馆(总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支部书记是各支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
(二)建立馆级领导联系点制度
  馆党委和总公司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深入联系单位调查研究,指导相关单位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深化活动成果。各工作机构要明确职责,密切配合。支部书记、机关处室和公司负责人也要身体力行,落实领导责任和指导责。
(三)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覆盖面
  要认真按照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参加活动。对支部中的流动党员应积极主动与他们取得联系,并要求其参加所在党组织活动,并将有关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给流动党组织。对离退体老同志和年老体弱党员同志,可以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活动。
(四)坚持求真务实
  要在确保活动整体推进的前提下,紧密联系实际,加强分类指导。支部书记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本支部党员干部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评价和反映,分析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加以正确引导。
(五)建立群众监督评议制度
  学习实践活动要在群众监督下开展,及时向群众公布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吸收群众参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前,要进行群众评议和随机抽样检查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六)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
  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七)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当前,我馆(总公司)的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支部、各公司、各处室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当前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同促进本单位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我有话说

新文章

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