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关于印发康明章、李顺通在馆(总公司)转段动员大会上讲话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9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关于印发康明章、李顺通同志在馆(总公司)深入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通知

 

各党支部:
  现将馆党委书记、馆长、总经理康明章同志;山西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组第八指导检查组组长李顺通同志,在我馆(总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总结暨第二阶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九日

     

主题词:  印发  转段  讲话  通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抄  报: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办公室、省委第八指导检查组、省煤炭工业局党组。
本  馆: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康明章同志在转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李顺通同志在中国煤炭博物馆转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共印10份
                                                                   其它局域网发
                  

               中国煤炭博物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第一阶段总结暨第二阶段动员讲话
                              2008年12月5日
                                  康明章

同志们:
  根据中央、省委的部署,在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八指导检查组和省煤炭工业局第三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从2008年10月21日召开动员大会以来,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我馆(总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的全部工作。在此期间,我们紧紧围绕“创新工作思路、推动科学发展、为促进文博主业和多种经营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的主题,认真开展了学习提高、调查研究工作,我们从成立机构、调查摸底、制定方案、思想动员、中心组学习、研讨班培训、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专题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及主题征文活动、理论知识考试等十三个重点着手,做到人员到位、时间保证、内容丰富、效果明显,认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规定动作和自选活动内容,为顺利转入第二阶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向前发展,下面就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第二阶段工作做进一步的安排。
    一、第一阶段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准备充分,开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新局面。
煤博馆(总公司)党委对全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十分重视,10月17日,馆主要领导在参加省委、省煤炭工业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之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馆(总公司)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
 1、成立机构,明确责任。为了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馆(总公司)成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馆(总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办公室设有综合组、宣传组、资料组和调研组。领导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做到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从而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2、调查摸底,制定方案。馆(总公司)领导深入基层,调查摸底,掌握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工作情况,了解职工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建议和要求,并结合馆(总公司)的发展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起草了动员报告,确定了“创新工作思路、推动科学发展、为促进文博主业和多种经营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的主题和载体。
 3、学习动员,统一思想。10月21日,馆(总公司)在省委第八指导检查组和省局第三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召开了动员大会,会议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和部署,使广大党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提高了对学习实践活动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 和工作准备。
 4、宣传发动,营造氛围。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馆(总公司)充分利用版报、简报、网络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一是制作了4块宣传版面,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等内容进行了广泛宣传。二是定期编印学习实践活动简报,及时宣传报道全馆(总公司)学习活动开展情况,截止目前共编印学习实践活动简报19期。三是在煤博网站、局域网开辟了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党员干部充分运用在线学习这个网络平台,保证了学习效果。
(二)、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
学习是前提,是基础,要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理解和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为此,馆(总公司)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1、党委中心组带头学习。本着先学一步、早学一点、学深一点的原则,馆(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文件精神,带头组织动员,带头作专题辅导。党委中心组重点学习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党的十七大报告,传达了中央会议精神和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传达了省委会议精神和张宝顺书记的讲话,并在学习的基础上对全馆(总公司)的学习实践活动及早安排,专题部署。
 2、专题研讨班开局良好。动员大会之后,馆(总公司)就掀起了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潮。利用5个半天的时间,组织举办了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实践活动研讨班,班子成员轮流进行专题辅导。研讨班重点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的讲话》、《张宝顺同志在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等重要文章。研讨班上,大家带着问题学,突出实践学,在学习中寻找差距,在实践中解决问题。
 3、支部学习热情高涨。党员干部受教育是科学发展观的总要求之一。馆(总公司)利用3天时间,开展了以支部为单位的集中学习,全体党员原原本本的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学习了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七大报告,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进行了专题辅导。大家在认真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文件与撰写读书笔记相结合,学习讨论与集中交流相结合,13个党支部还紧紧围绕馆(总公司)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和今年的工作任务,结合本支部、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写出了有思想、有内容,有深度的学习体会。
 4、专题讲座积极推动。为加深全体党员和职工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馆(总公司)首先举办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邀请硕士生导师、山西财税学校校长申长平教授进行了专题辅导。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的同时,还邀请了山西煤田地质专业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王满荣同志进行了《山西煤炭资源的科学发展》专题讲座。通过两次专题讲座,广大党员干部不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同时也积极推动了馆(总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
  5、主题征文独具特色。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馆(总公司)不仅按照省委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而且还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独具特色的自选活动项目。我们开展了以“煤博馆(总公司)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活动共收到主题征文96篇,经过馆(总公司)活动领导组办公室认真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五名,优秀组织奖一名。大家紧紧围绕制约馆(总公司)科学发展的“六大问题”和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的工作实际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比如,有的同志在征文中写道:工作中要努力做到三得:一是打得开局面。二是扑得下身子。三是守得住底线。真正做到“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丢丑”。还有的同志写道:“以人为本”其实离我们很近,它附着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每天都在享受着“以人为本”给予的快乐,也在力行着“以人为本”赋予的责任。主题征文活动还得到了省委第八指导检查组的肯定,并在全省进行了情况交流。
  6、理论考试促进学习。馆(总公司)组织的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考试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又一创新。为了进一步促进学习,指导实践,我们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组织研讨的基础上,组织全馆(总公司)142名党员参加了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考试。经过活动领导组认真阅卷,参加考试的142名党员全部达到了80分以上,其中:95分以上的22人,占总人数的16%;90分以上的73人,占总人数的52%;85分以上的120人,占总人数的85%。
 总之,通过一系列的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搞清楚、弄明白了科学发展观的含义,真正搞清楚、弄明白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真正搞清楚、弄明白了为什么要实现科学发展,真正搞清楚、弄明白了科学发展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
(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以往的学习教育活动相比,一个显著特点是突出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为此,馆(总公司)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基础上,确定了七个调研课题,一是《关于“以馆养馆”的创新与发展》;二是《如何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大发展》;三是《如何加快会展业的繁荣与发展》、四是《科学规划、合理开发馆区东院》;五是《如何才能扭转企业亏损》;六是《三期基本陈列暨精品馆建设》、七是《科学推进比亚迪汽车项目持续协调发展》。馆(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省委要求,结合各自分工,积极深入到联系点,带着问题去调研,带着课题去调研,带着感情去调研。班子成员紧扣科学发展的主题,紧紧围绕“提高认识,解决问题,创新机制、促进发展”的目标,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研讨会、上门走访、个别谈心、案例剖析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梳理问题,写出了有见解、有深度的调研报告。班子成员本着在学习中查找问题,在调研中解决问题的态度,将调研报告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上进行成果交流、总结分析,请大家提意见、找差距、献计策。班子成员的调研报告经过上上下下,反复修改,可以说是几易其稿,近期我们将整理后汇编成册,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成果和今后馆(总公司)各项工作的重要参考。
总之,通过一个时期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实际调研,查找突出问题,真正摸清摸透了馆(总公司)贯彻科学发展的现状,找准找好了影响和制约馆(总公司)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
(四)、明确主题,解放思想,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馆(总公司)在开展调查研究的同时,紧紧围绕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的主题,在馆(总公司)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动文博主业和多种经营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大讨论,大家回顾总结建馆20年来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就影响馆(总公司)科学发展的事业编制、场馆建设、用人机制、新项目开发、可持续发展、东院科学规划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和讨论,并就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和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提出了下一步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
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战略思维,开阔了思路眼界,创新了发展理念,在事关馆(总公司)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新共识。
(五)边学边改,及时启动解决突出问题和创新体制机制。
  馆(总公司)切实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创新体制机制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从活动一开始,就启动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的工作,对具备整改落实条件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现有制度进行了初步清理,对制度废、改、立工作作了安排。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还没有接到群众来信、来访,还没有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但对工作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进行了及时解决和处理。一是以人为本,更好地为离退休职工服务。活动初期,馆离退休管理处根据党委的安排,通过走访入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80多位离退休职工进行家访,并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扩建了西院离退休职工活动室、开放了东院离退休职工阅览室、组织离退休职工外出考察度假等等,使离退休职工切实感受到党委的关怀和温暖,享受到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配合迎泽西大街改造进行街景整治。目前馆区北广场围墙已经建成,大门的形象设计也正在进行当中。三是对展览大厅进行外立面和内部节能改造。目前,我们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节能改造资金。
 (六)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馆(总公司)把搞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各公司、各处室都能以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推动当前的各项工作,以促进当前的各项工作成效来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中煤公司、展览公司、新亨运、新千年、床具厂等党支部结合工作的特殊性,科学处理工学矛盾,采取灵活机动的学习方式集中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和讨论。煤运公司、经销公司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和煤炭经济运行出现需求下降、价格下跌、社会库存增加的局面,深入分析把握经济趋势,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中煤公司淡季不淡,紧紧抓住旅游专用电梯开通的有利时机,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游客人数和门票收入与往年同期相比都有较大提高。展览公司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的热情投入到展览业务当中,近期又成功举办了几个展销会,力争把因迎泽西大街改造工程而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小。新亨运公司在学习的同时,紧紧抓住项目开发和汽车销售两个重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又上马了江淮汽车4S店项目,江淮汽车、长安轿车、长安面包1-10月份累计销量分别达到华北第一、全国第二和第五的水平。新千年公司坚持学习工作一起抓,11月份比亚迪汽车销量突破了100台,北后、长安等几个品牌的汽车销售也有所突破。后勤中心在抓好学习的同时,加强环境的绿化美化工作,及时为花卉绿篱浇灌、修剪,并穿上冬衣。
总之,在学习调研阶段,馆(总公司)坚持以思想发动为前提,以健全制度为保障,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以深入学习为重点,以调查研究为导向,以解放思想为突破,以边学边改为手段,抓好了起步,打好了基础,使广大党员思想上有了很大触动,认识上有了较大提高,行动上有了明显改观,取得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初步成效。一是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新的认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到,科学发展观具有深厚的思想内涵、理论渊源、实践依据和科学基础,我们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才能更好地促进馆(总公司)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二是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在事关馆(总公司)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一致和共识,增强了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科学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三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问题得到解决,使广大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四是长效机制建设有了良好开端。深入研究解决涉及全馆(总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课题,将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为全馆(总公司)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保障。五是学习实践活动推动了当前各项工作,鼓舞了全馆士气,凝聚了全馆力量,促进了全馆稳定,广大干部职工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确保了文博主业和经济工作稳步推进。
   馆(总公司)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对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极少数党员干部中程度不同地存在学习主动性不强,学习方法限于书本的问题。二是个别同志锐意进取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安于现状,缺乏长远打算。三是在馆属个别支部中,存在学习调研少,解放思想讨论不够等问题。四是个别单位在工作任务繁重、工学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未能很好地做到合理安排,协调推进。   
     二、第二阶段工作安排及要求                
分析检查阶段是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要重点抓住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通报分析检查情况、组织群众评议4个环节进行。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既会涉及领导班子集体又会涉及领导干部个人,既要分析现在又要评价过去,既要总结经验又要吸取教训,涉及面比较广,政策性比较强,必须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确保这一阶段活动的顺利进行。下面,我对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继续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
把学习贯穿始终,是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基本要求。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首先要看党员、干部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上是否下了真功夫,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是否达到了新高度,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是否有了新提高。在分析检查阶段,我们要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联系馆(总公司)实际,进一步深化学习。这一阶段集中学习的次数不过分强调,但自学还不能中断,各支部要继续保持好党员干部在第一阶段中表现出来的学习热情,要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在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信心、凝聚科学发展共识上取得新进步,切实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的目的。
(二)要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是搞好分析检查的基础。会前要认真征求各方面意见,对征求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领导班子成员要撰写发言材料,进行自我检查;民主生活会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地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肯定对的、坚持好的、纠正错的、调整偏的,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氛围。一是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领导干部要主动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和群众的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有些问题,通过会前交心谈心,沟通思想,解开疙瘩,互相理解,互相帮助,效果会更好。各支部委员要相互谈心,支部书记要与每位支委单独谈心,支部党员之间也要相互谈心。二是要梳理归纳调研中提出的主要问题,以及馆机关和各公司党员队伍建设在思想观念、管理职能、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领导班子成员要撰写发言材料,要做好参加民主生活会准备。四是召开馆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同时馆(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前,要报馆(总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组办公室,确定时间和议题,批准后召开。馆(总公司)学习实践活动领导组将派人参加各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三)、要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
这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是前段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整改落实的依据。分析检查报告应包括6部分内容: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前段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避免写成一般性的工作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使它成为馆(总公司)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四)、要及时通报分析检查情况。
馆(公司)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要在征求省委指导检查组的意见后,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备案,并在我馆(总公司)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向群众通报。
(五)、要扎实搞好群众评议。
坚持群众路线,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必须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也是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一个创新。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吸收群众代表参加评议,体现参评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要精心设计测评内容,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要采取灵活多样的评议方式,可以召开座谈会、评议会,也可以书面评议。要尊重群众评议意见,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检查报告中,经修改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及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要通过群众评议,使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更好地反映实际情况、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更加广泛地形成馆(总公司)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上的共识。
(六)、结合实际,充分把握的几个问题
1、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在思想灵魂的深处、工作的每个环节、生活的细微之处查找存在的问题,要找准落后面,不提倡搞运动,反对人身攻击,反对没有意义的争论和扯皮。
2、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明确方向,对领导干部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要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不纠缠历史老帐,不纠缠个人责任,要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
3、要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以自我批评为主,批评为辅,被批评的同志要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以宽广的胸怀和积极的态度对待别人的意见,同时也要求每位同志一定要坦诚相见,有话当面讲。
4、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扎扎实实解决问题,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在分析检查阶段发现的、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不一定非要等到整改阶段才进行,可以结合实际,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要合理确定工作目标,解决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在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取得一批实践成果。
5、要继续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谈心要主动带头,剖析要主动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主动带头,改正错误也要主动带头,这既是要求也是纪律。
6、要继续做好两不误、两促进。年终岁末,各项工作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统筹协调、科学推进学习与工作同步发展,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机关各处室不仅要做好本处室的各项工作,而且还要加强《中国煤炭博物馆志》有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要责成专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各公司要紧紧抓住今年最后一个月的时间,确保全年经济责任目标的顺利实现。
同志们,第一阶段的工作我们开展的不错,第二阶段的工作非常重要,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我们一定要团结一致,再接再厉,把第二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搞扎实,搞出成效,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

                       在中国煤炭博物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
                        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动员会上的讲话

                                          李顺通
                               (2008年12月5日)

同志们:
  中国煤炭博物馆(总公司)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严格程序,认真实施,顺利完成了学习提高、调查研究的各项任务。总的看,第一阶段部署周密细致,开展稳步有序,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因而效果突出,为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主要特点集中体现了“五个突出”:
 一、突出领导重视。煤博馆(总公司)党委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度重视,从成立机构、制定方案、确定主题、思想发动到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各个环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并率先垂范。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学习文件,带头进行辅导,带头撰写读书笔记,带头深入实际调研,确保了煤博馆(总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开局。
 二、突出实践特色。这次学习活动,煤博馆(总公司)制定《实施方案》紧贴工作实际;确定“创新工作思路、推动科学发展、为促进文博主业和多种经营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的主题和载体紧贴工作实际;领导班子领题调研的“以馆养馆”创新与发展等七个课题紧贴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大讨论同样紧紧围绕制约和影响煤博馆(总公司)科学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可以说,煤博馆(总公司)的学习实践活动自始至终都贯穿着实践特色。
 三、突出重点环节。煤博馆(总公司)按照“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突出抓好深入调研这个环节。馆(总公司)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带头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梳理问题,开门寻计问策,写出了有见解、有深度、科学、翔实的调研报告。这个调研报告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是煤博馆(总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成果和今后工作的重要参考。
 四、突出学习创新。煤博馆(总公司)在扎扎实实按要求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能够结合实际工作,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开展的“煤博馆(总公司)创新与发展”的主题征文活动和理论知识考试就是一大亮点,具有鲜明的特色,得到了省委活动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并在《情况交流》第4期上作了专题介绍。大家的征文内容我也通过你们报上来的活动简报看到一些,很朴实、很生动、也很感人。
 五、突出“两不误,两促进”。对于中国煤炭博物馆我还是了解的,20年来,煤博馆在“以馆养馆”的道路上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依靠多种经营搞创收,又用创收的收入来发展公益事业,这在全国同类博物馆中是少有的,很不容易。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了解到馆(总公司)所属公司都是利用工余时间组织学习,坚持一边学习,一边经营,做到了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刚才,明章馆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动员讲话,深刻阐述了分析检查阶段的重要性,并作了全面的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听后很受启发。下面,我代表省委第八指导检查组,就搞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谈一些看法,供同志们参考。总的讲,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具体地讲:
一要进一步抓好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学习。中央和省委要求,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我们要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规定内容的学习。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解决精神状态上下功夫,在解决作风问题上下功夫,在提高素质和能力上下功夫。按照省委的要求,煤博馆(总公司)要检查一下处级以上干部是否真正读完了规定的“三本书”,读完的要有学习心得体会,没有读完的要限定时间进行通读。通过学习,要紧密结合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新变化,紧密结合山西和煤博馆(总公司)工作实际,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社会形势的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省委对各级各部门的要求上来。
 二要进一步深入调研,找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明确解决问题的思路。前一阶段,大家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和征求了馆(总公司)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馆(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也带队深入基层开展了调查研究,并形成了一些有价值、有分量、有创新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力求把存在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把改进措施搞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写好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作准备。
三要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是搞好分析检查的基础和重要环节。会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主要领导要带头谈心、带头听取群众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要亲自撰写发言提纲,进行自我检查。会上,要围绕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党性党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注意方式方法,既严肃认真又不纠缠历史旧帐,努力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讲真话、讲实话、务实创新的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届时,省委指导检查组要派人列席会议。煤博馆(总公司)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五天前,要将有关材料报送指导检查组审核,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于开会前三天报省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要撰写好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也是整改落实阶段的依据和方向。主要领导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主持报告的起草,在充分运用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反复修改,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不要把分析检查报告写成一般性的工作总结。分析检查报告要客观分析党的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明确发展思路,提出具体措施。对报告中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要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突出问题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整改措施行不行,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搞好群众评议,并把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吸收到分析检查报告中去。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要经省委指导检查组审阅后,报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对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要组织群众进行评议,使之更好地反映实际情况,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更好地在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共识。按照省委的要求,组织群众评议工作,要在12月底前完成。
  五要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对前一阶段学习调研中发现的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抓紧解决,使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当然也要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既要积极认真,又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另一方面,要及早考虑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整改措施,并且区分轻重缓急,早点研究、早做安排。
同志们,从今天开始,中国煤炭博物馆的学习实践活动就正式转入了第二阶段。宝顺书记指出,分析检查阶段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希望中国煤炭博物馆在认真总结和巩固发展第一阶段成果的基础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以科学务实的态度和过硬的作风,以总揽全局和统筹兼顾的方法,切实搞好第二阶段的工作,更好地服务于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为建设新基地、新山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我有话说

新文章

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