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我馆参加互联网环境下的博物馆创新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1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2017年8月17日~18日,以“转型升级、跨界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7融合·共享--互联网环境下的博物馆创新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国际博协副主席、中国博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及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多位海内外文博界的专家、学者。中国煤炭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张继宏,藏品管理处处长黄建明以及科技开发处、征集陈列处、藏品管理处等部门的有关同志受邀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秘书长安来顺作了“数字化之于今天的博物馆:新工具?新价值?”的主旨发言,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加拿大及国内的专家学者也相继作了精彩的演讲。通过数字化这一交流沟通的平台,展示博物馆与数字化应用领域的最新进展,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成为交流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的重要渠道。研讨会有关专家认为,博物馆资源的融合、共享是大势所趋,数字技术的进步是当今博物馆发展重要驱动力之一,数字革命不仅仅提供了新的工具,而且在深度和广度上影响到博物馆的文化价值,博物馆实现数字化是多途径的,也是循序渐进的。在互联网环境下,随着中国经济文化领域的提升,文博事业是中国文化的基石之一,各博物馆之间要进一步加强馆际交流,跨界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没有科研、学术的支撑,就不可能有吸引公众的展览,也不可能有鲜活独特教育方式的开展,博物馆的核心工作不仅是收藏、保护、展览与传承,在数字技术发展的今天,要勇于面对创新。

  通过参加研讨会,我馆与会同志受益颇深,表示应该充分利用好数字化平台,找出我馆的不足与差距,挖掘煤炭文化特色,加强馆际交流与资源共享,努力提升我馆的学术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QQ截图20170821204205.png


我有话说

新文章

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