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提升基本能力走进中国煤炭博物馆大讲堂
    ------中煤博大讲堂(六)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收藏此文 字体:

  8月27日,中煤博办公室主任、党工部和监察室负责人张程飞、党工部张红霞分别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三基建设”之基本能力的内涵与提升为题在中煤博大讲堂开讲。人事处米秀清处长主持。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机关处室职工50余人听课。

  张程飞主任通过孔子、屈原、诸葛亮、鲁迅、雷锋、牛玉儒、郭明义、舍身救人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妈妈”吴菊萍,坚守岗位的“最美司机”吴斌,“最美孝女”孟佩杰等具体人物和事例,阐述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内容及本质,用他们的高尚品德和先进事迹,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迸发出的强大感召力和亲和力。张程飞主任通过总结2018年中煤博人在党委带领下创建省直文明单位标兵的艰辛过程,使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的精神坐标,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成灿烂现实的强大推动力,是中煤博外在形象改变,内在气质提升的坚强思想保证、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中煤博大讲堂(六)1.jpg

  张红霞在PPT中对加强“三基建设”的重要性、基本内容、目标要求进行阐述,对“三基”之间逻辑关系进行梳理,提出基本能力的提升是“三基建设”的支撑点的观点。对政治素质能力,职业素质能力的特征、内涵和标准进行了描述,从站位要高格局要大、知己知彼科学规划、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三个方面与大家交流提升基本能力的认识和体会。她认为只有站位高格局大,才能正确塑造自己的人类意识、家国情怀和人生理想;才能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观、历史观、自然观面对工作、学习和生活;才能有明确的事业方向,才能有自觉提升自身基本能力的持久动力,重视和运用党委和月度工作清单要求学习的内容,是快速有效提高站位和格局的方法。工作中要对自身条件严格审查和分析,知道自己优势何在,劣势何在,需要什么,以此进行计划和安排即为“知己”,知悉工作环境、工作性质甚至是合作对象的需求即为“知彼”,知己知彼才能对每一项和每一次不同的工作采取不同的应战方案,避强击弱,决胜于千里之外。学习,要学原理、悟原理,善于自学和自修,将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于生活和工作实践中,才能事半功倍。通过讲解,大家更加认识到,加强“三基建设”不仅仅是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重要保障,也是中煤博现实情况下补齐短板、强基固本的迫切需求,更是馆“131”战略目标、“四足鼎立”新业态愿景的坚强支撑,进一步增强了加强“三基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中煤博大讲堂(六)2.jpg


我有话说

新文章

荐文章